Rocksolid Light

We don't know one millionth of one percent about anything.

interests / soc.culture.china / Re: 日本会把印度高铁,转包给中国吗?

SubjectAuthor
* 日本会把印度高铁,转包给中国吗?ltlee1
`- Re: 日本会把印度高铁,转包给中国吗?ltlee1

1
日本会把印度高铁,转包给中国吗?

<78373e80-59e5-4d85-b705-1bbcf3b4fa89n@googlegroups.com>

  copy mid

https://novabbs.com/interests/article-flat.php?id=13126&group=soc.culture.china#13126

Newsgroups: soc.culture.china
Date: Sat, 19 Aug 2023 08:24:25 -0700 (PDT)
Subject: 日本会把印度高铁,转包给中国吗?
From: ltl...@hotmail.com (ltlee1)
 by: ltlee1 - Sat, 19 Aug 2023 15:24 UTC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1067059&s=fwzxhfbt
"这两天我在澎湃上看到一条资讯,说是日本此前承包的印度孟买-艾哈迈迪巴德高铁项目(简称孟艾高铁)进展得不太顺利,印度那边提的要求有点高,而日本这边的进展则有点慢,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到时候日本别说是靠孟艾高铁项目挣钱了,就连老本估计都得搭进去。

那怎么办呢?硬着头皮干下去肯定得亏,可就此放弃吧又心有不甘。于是乎,这时就有人抛出了一个堪称疯狂的提议:把孟艾高铁转包给中国人去干行不行?让中国人负责施工,而日本人则保留设备的采购权。这样就能把中国工程的高效率,和日本产品的高质量这两大优点结合起来。如此一来,孟艾高铁不仅有望提前至少两年完工,而且日本方面还能把自身所承担的项目风险降低到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

Image Link on quoted Bloomberg report:
https://i.guancha.cn/bbs/2023/08/18/20230818184444842.png?imageView2/2/w/500/format/png

别说对于日本人了,这提议我这个中国人听着都觉得挺疯狂的。由于澎湃的原文中并没有提到这个提议的出处,所以我只能输入“中国”“印度”“日本”“高铁”和“转包”等大致关键词的日文去网上模糊搜索,不过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可以佐证的相关信源。所以我在这里得先给“日本人考虑将印度高铁工程转包给中国人”这个说法打上一个问号。

没办法,谁叫它听着实在是太富有戏剧性了呢?这年头,太有戏剧性的事情都得打上个问号,要不然你被一些个无良自媒体给收了智商税都还不知道呢。

不过有意思的是,我虽然没能在搜索过程中找到可以佐证这个说法的信息,但却意外地找到了一些近期日本媒体对于孟艾高铁项目的反思。而且,它们在反思的时候还不忘捎上中国,把我们承建的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也给拖出来打了五十大板。

比如《日经新闻》在8月16日刊载的这篇题为《印度新干线的教训》的文章,它的中心思想大概是这样的:因为计划变更、征地困难和政治风险等原因,在新兴国家的基建项目中,高铁工程的一再延期其实是常见现象。比如,中国给印尼承建的高铁项目就遭遇了此类问题。考虑到印度已经决定引进日本的新干线技术来发展他们的高铁,而印度的国情和印尼的也有相似之处,二者都是新兴国家。所以,日本也应该认真从中国的挫折中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
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也琢磨明白了。雅万高铁的延期是以月为单位的,而孟艾高铁的延期则是以年,甚至是十年为单位的。二者虽说都是延期不假,但是此延期和彼延期显然是不一样的。而日本媒体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装聋作哑,除了有意混淆视听以贬低我们在雅万高铁项目上所取得的出色成绩,给自己找补之外,我能想到的其他合理解释,大概也就剩下一个了。

那就是日本人确实也意识到了,他们在孟艾高铁项目上进展得很痛苦,他们既低估了印度的胃口,也高估了日本的能耐,这种认知上的错误搅和到一起,最终就形成了如今进退维谷的尴尬局面。但是碍于面子吧,日本又不好意思直接承认,所以只能先拿中国来当一下缓冲垫:你瞧,又不是只有我们在印度拉稀了,中国在印尼也一样水土不服啊。

这就叫移情,这是一种表达的艺术。别嫌它拧巴,耻感文化盛行的日本还就吃这套。要不然你日媒上来就直接切腹,日本网民会受不了的。

从某种程度上讲,我倒也能理解日本人的这种心情。正视自己的失败和承认别人的成功都不容易,尤其是后者。雅万高铁和孟艾高铁都是中日高铁大战的产物,只不过一个是中国中的标,而另一个是日本中的标。现在中国这边生米都快煮成熟饭了,而你日本还搁那儿当淘米仙人呢,别说是一向心高气傲的日本人了,这事换做是谁不得拧巴两下呢?

事实上,《日经新闻》对孟艾高铁和雅万高铁的评价都不算夸张的,我在日本一些个自媒体上其实还看到过更加离谱的版本,有说“中日差异是不同维度的”,有说“雅万高铁的噪音测试惨不忍睹的”,还有说“印日高铁所采用的技术让中国震惊的”。"

Re: 日本会把印度高铁,转包给中国吗?

<279b48f9-0949-4920-a51d-2ec2aaa46a54n@googlegroups.com>

  copy mid

https://novabbs.com/interests/article-flat.php?id=13127&group=soc.culture.china#13127

Newsgroups: soc.culture.china
Date: Sat, 19 Aug 2023 08:36:00 -0700 (PDT)
Subject: Re: 日本会把印度高铁,转包给中国吗?
From: ltl...@hotmail.com (ltlee1)
 by: ltlee1 - Sat, 19 Aug 2023 15:36 UTC

On Saturday, August 19, 2023 at 11:24:28 AM UTC-4, ltlee1 wrote:
> [...]

> Image Link on quoted Bloomberg report:

(Looks like the image is from an interenal link. Cannot access via internet.)

> [...]

interests / soc.culture.china / Re: 日本会把印度高铁,转包给中国吗?

server_pubkey.txt

rocksolid light 0.9.81
clearnet 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