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solid Light

Others will look to you for stability, so hide when you bite your nails.

interests / soc.culture.china / 社评:中国外交很忙,没空接待缺乏诚意的人

SubjectAuthor
* 社评:中国外交很忙,没空接待缺乏诚ltlee1
`- Re: 社评:中国外交很忙,没空接待缺乏ltlee1

1
社评:中国外交很忙,没空接待缺乏诚意的人

<1d265ecb-9e72-49e8-a856-35f992232becn@googlegroups.com>

  copy mid

https://novabbs.com/interests/article-flat.php?id=12437&group=soc.culture.china#12437

Newsgroups: soc.culture.china
Date: Thu, 20 Apr 2023 05:29:22 -0700 (PDT)
Subject: 社评:中国外交很忙,没空接待缺乏诚
意的人
From: ltl...@hotmail.com (ltlee1)
 by: ltlee1 - Thu, 20 Apr 2023 12:29 UTC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CYmIdFNLNY

"最近一段时间,华盛顿方面频频放风,抱怨中国“冷落”美国,对与美方的接触“缺乏兴趣”。一是说中国拒绝重新安排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再就是说,中国国防部不接美国国防部的电话,中美防长已经近5个月没有通话了。

在日本参加G7外长会的布林肯4月18日向中国喊话,称中国“必须表现出继续与美国接触的意愿”,“世界各国希望我们负责任地管理与中国的关系”;美国国防部一名副部长之前一天还脑洞大开地猜测,中国想用沉默将美军从西太平洋“吓跑”。对此,套用中国网友的形象说法:难道美国自己心里没点数吗?

布林肯本来定好的2月份访华,是美国在临行前突然炒作“飞艇事件”而单方面宣布推迟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方对布林肯访华轻率、不负责任的态度。当时说不来就不来,现在说来就要来,哪能什么事都是美国说了算,别人都得配合着它?中国是个大国,不会惯着这种毛病。中国外交是很忙的,不可能按照美国的日程表随时做调整,尤其没空接待缺乏诚意甚至不怀好意的人。

至于中美防长没有通话的原因,美方更应该心知肚明。别的不说,美国至今还没有取消对中国新任国防部长李尚福的非法制裁,这让中美军事对话缺乏基本氛围。如果美方真像他们嘴上说的那样希望与中国保持接触交流,就不应是现在这种做法。美国人也看到了,过去一个月里,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和国际机构负责人到中国访问,都达到了非常好的沟通效果,为什么到了美国这里就出问题了呢?

中国外交常说的一句话是“听其言观其行”,但对今天的美国,“听其言”已然显得是浪费时间了,因为美方把说一套做一套玩到了极致,“其言”已经在中国和国际社会丧失了诚信。据美媒披露,华盛顿即将出台“史无前例”的对华投资限制;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干涉正变本加厉;美国对中国的全面遏制打压也没有任何收敛。

给中国人的切身感受是,美国种种“其行”与它对中国作出的承诺几乎都是反着来的,这让我们怎么能相信它?对话和接触,一种是增加合作,给两国关系做增量,另外一种是防止出现危机和冲突,给两国关系尽可能止损。而华盛顿要的既不是第一种,也不是第二种,它想要捞取的是“对华接触”这一姿态所带来的政治油水。这也充分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年美国把“建护栏”喊得震天响,而中美关系的坑却被华盛顿越挖越深。

中国一向是带着极大的善意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的,也付出了足够的耐心,这是中国的大国责任感所在。但华盛顿不要有任何错觉,它永远不可能骑在中国头上说话。中国支持的沟通交流是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致力于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以促进中美关系的改善。但美方强调的“对华接触”往往是为了做样子给别人看,既想安抚对中美关系恶化担忧的美国盟友及其他国家,也要把中美关系恶化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另外,华盛顿还试图通过所谓接触来向中国施压,几乎每次其高官都带着长长的所谓“要求清单”来。

美国一面不断对中国采取充斥敌意的行动,一面又想通过“接触”稳住中国管控风险,同时借机对华施压和单方面索取,甚至“沟通”都是为了“方便我更好地打击你”。这算盘打得啪啪响,中国不陪你玩不行吗?在美方如此缺乏诚意、甚至充满恶意的情况下,我们为什么要配合华盛顿政客的作秀?

综上所述,暂时把华盛顿晾一晾,未尝不是一个办法。中国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等美国人拿出诚意并展现出相关务实行动之时,中美在各领域加强沟通交流自然会水到渠成,这也会是国际社会期待看到的结果。"

Re: 社评:中国外交很忙,没空接待缺乏诚意的人

<0130b14f-ad4f-45dd-aba9-1eecd6144ac8n@googlegroups.com>

  copy mid

https://novabbs.com/interests/article-flat.php?id=12452&group=soc.culture.china#12452

Newsgroups: soc.culture.china
Date: Fri, 21 Apr 2023 14:32:07 -0700 (PDT)
Subject: Re: 社评:中国外交很忙,没空接待缺乏
诚意的人
From: ltl...@hotmail.com (ltlee1)
 by: ltlee1 - Fri, 21 Apr 2023 21:32 UTC

On Thursday, April 20, 2023 at 12:29:24 PM UTC, ltlee1 wrote:
> [...]
> 综上所述,暂时把华盛顿晾一晾,未尝不是一个办法。中国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等美国人拿出诚意并展现出相关务实行动之时,中美在各领域加强沟通交流自然会水到渠成,这也会是国际社会期待看到的结果。"

https://www.guancha.cn/internation/2023_04_21_689427.shtml
专访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只有解决这两个问题,中美高层才能顺利交往
崔天凯:我2013年开始到美国工作,2021年回国。这段时间,美国社会对中国的看法确实出现了变化,这一变化有其深层次原因,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美国对中国发展的误解和误判造成的。

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为了争霸,我们从来没有把和其他国家争霸作为发展目标,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要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但是,美国的统治阶层有一种霸权心态,认为美国当世界老大当了这么多年,应该可以永远当下去。在一些美国人看来,只要中国发展了,不管有没有争霸的意图,对美国来说就是威胁,就会影响其世界霸权地位,何况我们的发展势头还这么好。

因此,这些年美国的对华政策经过了一个很大的调整,这一调整早在特朗普执政之前就已经开始,在他执政期间基本调整完成。

除此之外,美国的政府、媒体近年来不断夸大所谓“中国威胁”,甚至无中生有,制造“中国威胁”,借此影响美国社会一般民众对中国的看法。很多美国人没有来过中国,也没有办法去亲自核实,因此就将美国媒体的说法信以为真了。

这个变化是很大的,而且我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消极变化还会延续几年。
观察者网: 中方一直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据您观察,美国目前的对台策略是怎样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崔天凯: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正如习主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美国在三个联合公报中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美两国关于两国关系以及我国台湾问题的重要历史文件。但是在三个联合公报达成后,美国在的态度就出现了变化。

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公报”达成之后不久,美国国会就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引起中方强烈反对。此后,美国在其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后加上很多后缀,一点点掏空一个中国政策。

如今,美国总说“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言下之意就是我们在改变现状。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动摇了两岸关系的基础,这是最大的改变现状。

interests / soc.culture.china / 社评:中国外交很忙,没空接待缺乏诚意的人

1
server_pubkey.txt

rocksolid light 0.9.81
clearnet 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