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solid Light

A bird in the hand is worth what it will bring.

interests / soc.culture.china / Re: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造船業太弱(羅慶生)

SubjectAuthor
*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造ltlee1
`* Re: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ltlee1
 `- Re: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ltlee1

1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造船業太弱(羅慶生)

<e769bf18-7e02-4f86-9d9d-4fde367a2484n@googlegroups.com>

  copy mid

https://novabbs.com/interests/article-flat.php?id=11932&group=soc.culture.china#11932

Newsgroups: soc.culture.china
Date: Sat, 11 Feb 2023 10:50:07 -0800 (PST)
Subject: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造
船業太弱(羅慶生)
From: ltl...@hotmail.com (ltlee1)
 by: ltlee1 - Sat, 11 Feb 2023 18:50 UTC

"最近美國智庫或現、退役將領紛紛預測台海戰爭,而且場景從2027年逐漸拉近到2026甚至2025,似乎戰爭已迫在眉睫。然而今年春節台灣照樣歌舞昇平,毫無緊張氣氛,年後股市也照漲不誤。顯然台灣人和美國人對台海戰爭的看法不一樣。未來誰對、誰錯,就看歷史驗證。

在此先不談台灣人觀點,而是關注美國。愈來愈提前的戰爭預言,顯示這些戰略學者或將領們的焦慮,美國戰略社群已開始認真思考如何打這場戰爭。雖然國際政治學者提醒這是「修昔底德陷阱」,最好別打,但美、中必有一戰可能是歷史宿命,無法避免。

美國對抗中國崛起的策略是只要競爭,不要衝突,拜登政府即一再強調要建立「護欄」。但美國不打中國,等中國大陸的軍事實力夠強,能阻止中國不打美國嗎?對經濟與戰略資源的步步緊逼,是讓日本下決心攻打美國,這是偷襲珍珠港的原因。現在美國視晶片為最重要的戰略物資,對中國科技戰進行圍剿,和當年壓制日本的形勢幾乎一樣。所以,誰能保證另一次珍珠港事件不會發生?戰略是看大勢與前瞻,一般民眾或許想不到,但熟悉戰史的戰略社群,不會看不透這個戰略邏輯。

這就是美軍將領焦慮的地方。中國軍事實力愈來愈強,相對美國則愈來愈弱,要維持「可信的嚇阻力」愈來愈難,這絕非偏見而是客觀事實。美軍雖號稱無敵,但也經不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鐵律。美軍多數的中大型戰艦仍是30年前建造,現在已經老舊,未來老化將更嚴重,如何對抗「下餃子」般紛紛下水的解放軍新戰艦?而未來的美、中大戰,海軍肯定是主角,就算空軍與陸軍很強,能支援的也有限。

美國造船業嚴重衰敗

美國真正的弱點並不是半導體,而是造船業的衰敗。依據2021年數據,全球十大造船廠,美國一家都沒有,中國則有4家。今年最新公布的數據,則是2022年全球造船訂單,49.8%在中國企業手中。未來戰爭如果發生,美軍物資的跨洋運補,難道要依賴中國製造的船舶嗎?

美軍雖有4個軍事造船廠,但設備老舊,又缺乏熟練工人。美國國防部報告指出,美國造船業在2000年後流失了約兩萬名技術熟練工人,且缺口還在繼續增加。這使得他們應付現役戰艦的例行保養就已經忙不過來。《美國之音》報導,在2015財年至2020財年期間,海軍潛艇按時完成的維護率僅為46%,在414艘需要保養維修的潛艇中,只有191艘按時完成,總計延遲高達2525天。

造船業衰敗也拖累了艦隊更新的速度。造船廠雖有大量的軍艦訂單,但趕造不及,福特號航母2005年開工,2013年下水;同級2號艦甘迺迪號2011年開工,2019年下水,且不說總建造成本高達128億美元(這相當台灣一年的國防預算), 8年的建造時間也拖得太久。即便美國海軍將航母採購周期從5年提升為4年,12艘航母的更新計畫,也只能預定2060年完成。2060年?那時福特號下水已接近50年,也該汰換了。

建造一艘新版的阿利伯克(Arleigh Burke)級驅逐艦也需要3年時間。美國海軍約有200多艘中大型軍艦需要更新,而因為造船業的衰敗,一年能有3、4艘替換就算不錯。美國海軍想除役全部22艘提康德羅加(Ticonderoga)級巡洋艦,就是因為保養這些老船還要投入大量資源,不如全部除役,空出船塢造新艦。然而國會擔心戰力空隙太大,不同意。

中國則是新艦下水太多,船員訓練不及,所以是「裝備等人」。然而幾年後愈來愈多的船員成熟,解放軍海軍戰力,就將逐漸接近美軍太平洋艦隊。

「拳怕少壯」是武術鐵律,軍武也一樣。細心的觀察者會注意到,這些年美軍執行「自由航行行動」的次數逐年減少。不是美軍不想去,而是太多軍艦在港口排隊等待維修保養。解放軍出海演訓次數則是逐年增多,航程也愈來愈遠,加速累積經驗。這顯示太平洋兩岸的軍事天平,正從大幅向美傾斜,逐漸轉平,而未來可能向中國傾斜的趨勢。"

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30211000023-262110?chdtv

Re: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造船業太弱(羅慶生)

<396142cf-0b00-4b7a-a4a0-e0bc9693674dn@googlegroups.com>

  copy mid

https://novabbs.com/interests/article-flat.php?id=12068&group=soc.culture.china#12068

Newsgroups: soc.culture.china
Date: Mon, 27 Feb 2023 08:06:53 -0800 (PST)
Subject: Re: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
造船業太弱(羅慶生)
From: ltl...@hotmail.com (ltlee1)
 by: ltlee1 - Mon, 27 Feb 2023 16:06 UTC

On Saturday, February 11, 2023 at 6:50:09 PM UTC, ltlee1 wrote:
> [...]
> 「拳怕少壯」是武術鐵律,軍武也一樣。細心的觀察者會注意到,這些年美軍執行「自由航行行動」的次數逐年減少。不是美軍不想去,而是太多軍艦在港口排隊等待維修保養。解放軍出海演訓次數則是逐年增多,航程也愈來愈遠,加速累積經驗。這顯示太平洋兩岸的軍事天平,正從大幅向美傾斜,逐漸轉平,而未來可能向中國傾斜的趨勢。"

"The US is seemingly at a loss to match China’s ascendant naval shipbuilding capacity as US Navy leaders engage in a blame game rather than addressing past failures and mismanagement.

CNN reported this month that US Navy Secretary Carlos Del Toro said the US cannot match China in terms of fleet numbers, an admission that could have significant implications for the Pacific region’s power balance.

At the National Press Club in Washington, DC, Del Toro said that China now has a larger fleet and is deploying it globally, making it imperative for the US to upgrade its fleet in response.

According to the Pentagon’s November 2022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 China’s People’s Liberation Army-Navy (PLA-N) is the world’s largest navy with 340 ships as of 2022. The US Navy, in comparison, had just 280 ships.

Del Toro said that China has 13 naval shipyards, with one of these facilities having more capacity than all seven US naval shipyards combined. He also highlighted problems in finding skilled labor for US naval shipbuilding programs."

https://asiatimes.com/2023/02/us-navy-laments-chinas-shipbuilding-supremacy/

Re: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造船業太弱(羅慶生)

<6715c424-83ca-45d2-8c70-7c14615f3080n@googlegroups.com>

  copy mid

https://novabbs.com/interests/article-flat.php?id=12110&group=soc.culture.china#12110

Newsgroups: soc.culture.china
Date: Fri, 3 Mar 2023 17:07:05 -0800 (PST)
造船業太弱(羅慶生)
From: ltl...@hotmail.com (ltlee1)
 by: ltlee1 - Sat, 4 Mar 2023 01:07 UTC

On Monday, February 27, 2023 at 4:06:55 PM UTC, ltlee1 wrote:

> [...]
> Del Toro said that China has 13 naval shipyards, with one of these facilities having more capacity than all seven US naval shipyards combined. He also highlighted problems in finding skilled labor for US naval shipbuilding programs."

IMO, US ship building is a relative minor issue if the US is to fight a war regarding Taiwan (ROC).
Two major issues would greatly affect how the ROC soldiers would fight.

1. The ROC Constitution which includes both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islands
ROC military sworn to safeguard the ROC per its Constitution. Will they fight for Taiwan Independence which also
means the end of the ROC?

2. Japanese news had recently pointed out other potential problems related to originally mainlander ROC generals
and soldiers.

"日本經濟新聞以「台灣未知的真面目」為題,自2/28起連載系列專題,首篇報導指向台灣軍中死角,稱有我軍方消息人士指出,
高達9成的台灣軍官退役後前往中國,以提供國軍情報換取金錢,腐敗已成為常態。對此,國防部昨晚已先嚴正駁斥,強調國軍
「為中華民國生存發展而戰」、「為臺澎金馬百姓安全福祉而戰」,全體官兵捍衛自由民主、守護家園決心始終不變,批該報導
憑空杜撰,未經查證即以聳動標題,汙衊國軍官兵氣節、分化部隊團結,徒令親痛仇快,無助臺海及印太區域和平與穩定。

而馮世寬今早被問及此報導連說兩句,「胡說八道,胡說八道」;又因該日媒同篇報導還說「國軍充斥太多外省人」,馮世寬
對此脫口怒飆「五字經」:放他媽的屁。"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302001513-260407?chdtv

interests / soc.culture.china / Re: 台海戰爭早打比晚打好?關鍵是美國造船業太弱(羅慶生)

1
server_pubkey.txt

rocksolid light 0.9.81
clearnet tor